芬普尼蛋引發食安危機,但綜觀八月廿日事發至今,守護食安的上游農委會與下游衛福部,兩度向國人掛保證,卻統統「掉漆」。兩部會合作機制應更緊密,抽樣也應更謹慎全面。

芬普尼蛋延燒至歐盟十多個國家後,衛福部食藥署抽查上市端的蛋品,但只抽驗十盒,就對外發布國人可安心吃蛋;未料兩天後農委會防檢局檢驗完四十五件畜牧場端的蛋品,發現有三件芬普尼數據超標,趕緊啟動大規模抽檢。

隨後一個禮拜,農委會與食藥署合作抽樣檢測芬普尼雞蛋,以及追蹤流向,但前天彰化仍在追查問題蛋流向,跨部會小組就對外發布,芬普尼蛋已完成全部通路下游回收工作,市面上的蛋全是安心蛋。沒想到,昨晚不僅又爆出六萬顆問題蛋,甚至又冒出新問題場,另又多出五千顆蛋待查。

這次從檢驗到後端公布、追蹤流向,到未來是否擴大檢驗肉雞、訂定何種檢驗標準等,兩部會態度不同,甚至這次對外都由農委會統一發布消息,但因農委會只主管到牧場端,也無法釐清下游流向,衛福部對外則說問農委會,甚至全聯也有問題蛋也非中央公布,而是來自地方衛生局的消息,凸顯兩部會農產品權責不清,如何確保食安?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,最初食藥署抽檢十盒就對外宣稱沒問題,態度「不夠謹慎」,政府多次宣稱食安架構完整、環環相扣、加強稽查,卻在民生必需品上蛋類等無法把關,不僅已讓消費者信心動搖,也令人質疑政府食安機制。

★更多追蹤報導

竹市毒雞蛋 691公斤全下架
以蛋換蛋 沒交易憑證難追查
食藥署:檢討抽驗比例
雞蛋雞肉芬普尼是否訂殘留 跨部會議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Yahoo奇摩新聞邀請「三明治世代」投稿!你是上有高堂、下有兒女的「三明治世代」嗎?憂心台灣教育、煩惱父母健康、憂慮自己未來,來用文字表達你的看法,希望政府能夠做什麼?或者分享自己的經驗,如何做個開心的三明治世代?。快來投稿---->https://goo.gl/iy5TCA

 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9C%8B%E5%95%8F%E9%A1%8C-%E5%85%A9%E5%BA%A6%E4%BF%9D%E8%AD%89%E9%83%BD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家琪眶跑保氖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