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年輕人對『恢復老人重陽敬老金 建立敬老孝親的城市』的看法!



 

針對最近大家在吵的一個議題:

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與前市長郝龍斌同台,慶祝突破YouTube 1 億人次騎乘,

但郝龍斌活動上稱應該要回復重陽敬老金,卻遭柯文哲打臉。

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今(21)日批評,柯文哲的父母每年都在新竹領三千元,

柯文哲既然認為重陽敬老金沒必要不符學理,他為什麼不能說服他父母不領?』

 

我是一個普通上班族,雖然『重陽敬老金』對我而言感覺太遙遠,

並且三千元對我而言,似乎也不會對一個台北居民的生活有太多的影響。

但是我必須要平心而論,這是一個『心意』的問題,

就如同大家在念小學的時候,當『婦幼節/兒童節』的時候,其實大家是很期待『兒童節禮物』的!

說真的,禮物的價值與實用性,其實都不是很重要,小朋友喜歡的是『ˊ得到禮物前的那個期待感』!

許多人都說:老人家,其實在心理上的需求就像小孩子一樣,需要被『關心』的!

但是同樣需要被關心的狀況,需多人卻會刻意『多關心』小孩子,卻會刻意『少關心』老人。

  ADVERTISEMENT  

【Dr.AV】Fujitsu 富士通 變頻專用冷氣遙控器(AR-RY10)

【Dr.AV】LG樂金 Bd冰點 Renfoss良峰 變頻專用冷氣遙控器(BP-LG)

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

舉個例子,現在時下最夯的七人座SUV,在一家和樂的廣告影片中,通常是年輕夫妻坐駕駛座與副駕駛座,

然後中間坐著兩個小孩子(通常是一個大小孩加上一個坐嬰兒座椅的小小孩,通常中間還會坐著一隻可愛的小狗),最後一排才坐著『老人家』。

如果暸解汽車設計的人就會知道,七人座SUV的最後一排的『敬老座』,

那個空間其實是設計給汽車碰撞時的『潰縮空間』,而汽車空間中第二排是在車禍中最安全地方。

其實以安全的考量,這樣安排座椅是沒有錯的,但是這也反映出『現今社會的現象』:

小孩子還小需要被保護,老人家可以理解!

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想的,但是我認為如果真的發生了嚴重車禍,

真的要犧牲最後一排的乘客,我會選擇讓『小孩子』坐在最後一排潰縮區,而不是我的父母。

因為小孩子可以再生,而父母永遠只有一個,尤其是從小生我們、養我們、教育我們並疼愛我們的父母。

如果把立場互換,哪一天你也變老了,你的小孩子帶你一起全家出門玩,你會希望被安排在最後一排的潰縮區嗎?

我認為人類不同於其他的『動物』,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在於我們人類有『文化』,而這個文化有一個很重要的『核心價值』就是『敬老尊賢』。

台北市長候選人民調

 

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

  ADVERTISEMENT  

【收納王】附輪整理箱35L(4入)

DOLEDO 積木整理箱54公升三入 –5色可選

一個社會是否安定?可以從是否『敬老尊賢』看出一些端倪,為何要這樣說?

我們從我們的鄰近國家『日本』來分析,日本文化中『敬老尊賢』是非常被看重的,為何日本要重視這樣子的文化?

因為他們深深知道,每一個人都會『老』,都會變成『老人』,而尊敬老人可以讓每一個年輕人對他們的熟年之時有所期待。

當年輕人都知道當我老了的時候,還是會被社會與後輩所尊重,這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安定力量,如同論語中所說的『老有所終』!

反過來我們看看我們的友邦『美國』,社會中充斥著一股『青春無敵』的氛圍,

其實老年人在社會中的地位是不高的,因為『老年人』對社會的『產值』是不高的,

在這樣子社會氛圍中,年輕人對『變老』的這一件事,是會抱著一股莫大的恐懼,

因為感覺老人就像是被社會『遺棄』的一群人,就像目前時下流行的一個用詞『下流老人』,

難怪美國社會是如此的亂象百出、價值崩壞,因為反正變老都會不受尊重,還不如現在過得『自私快樂』一些,

當大家都這樣子想的時候,就會像『第一百隻猴子』一樣,對整個社會有莫大的影響!

我們再回來看『重陽敬老金發放』的這件議題,其實大家心裡應改已經知道答案了!

其實發放三千元不會造成市府財政多大的『衝擊』,光是一個『巨蛋停工』就浪費了多少的社會資源,相較起來只是『九牛一毛』。

但是這個舉動卻能讓『老人家』有被『尊重』與『重視』的感覺,這是一個『感覺』問題,

如同男女朋友談戀愛一樣,也是一個『感覺』的問題,但是感覺對了,就很多問題都不會發生!

我認為許多『公眾人物』需要有『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』的風範與示範,帶頭起不好的示範是不好的,

我希望這個社會可以有多一些正確的價值觀,畢竟每一個年輕人都會變老,不是嗎?!

 

以下是我節錄網路上針對這的『重陽敬老金發放』的文章參考,給各位網友參考一下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與前市長郝龍斌同台,慶祝突破YouTube 1 億人次騎乘,

但郝龍斌活動上稱應該要回復重陽敬老金,卻遭柯文哲打臉。

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今(21)日批評,柯文哲的父母每年都在新竹領三千元,

柯文哲既然認為重陽敬老金沒必要不符學理,他為什麼不能說服他父母不領?

丁守中表示,他支持恢復重陽敬老金,誠如郝龍斌所言,這是敬老與接地氣的一個做法。

2018台北市長候選人

他承諾若當選台北巿長,一定馬上恢復重陽敬老金。全台灣各縣市都有重陽敬老金,只有柯文哲取消。

台北財政狀況最好卻沒有,柯文哲的父母每年都在新竹領三千元,顯示柯文哲對老人刻薄,又缺乏同理心、關懷心。

面對高齡化少子化,丁守中主張,建構台北成為一個敬老孝親,育兒無憂的社會。

台北是全台灣人口最高齡化的城市,事實上,重陽敬老金只是對銀髮長輩最起碼的尊重,

政府還要有更多配套措施與政策,才能讓長輩得到更好照顧與安享晚年。

丁守中說,市府藉著重陽敬老金的發放,讓里長與里幹事每年至少一次,

到里內長者家中實際關懷瞭解長者生活狀況,這也是政府照顧長輩的美意。

柯文哲沒有敬老的同理心關懷心,才會認為這一切沒必要。柯文哲既認為沒必要不符學理,他為什麼不能說服他父母不領?

  ADVERTISEMENT  

【The Body Shop】印度夜茉莉淡雅香水(50ml)

【The Body Shop】玻里尼西亞梔子花淡雅香水(50ML)

arrow
arrow

    葉家琪眶跑保氖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