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祥水晶專賣

蟑螂,這是個古老的昆蟲,每每榮登不受歡迎的動物排行榜。它除了口器及腺體會分泌臭液,留下難聞的味道,其黑色的排泄物還會污染食物,並殘留在器皿、傢俱上不易清洗,更由於它們經常排迴在廁所、垃圾堆、排水溝等骯髒的地方,所以很容易將病原體傳遞到食物上,引起痢疾、霍亂,因此它讓絕大多數人聞之色變、想除之而後快。當然啦!為了要百戰百勝,並需要知己知彼,讓我們先認識它吧。



世紀之蟲-----蟑螂



  蟑螂屬於昆蟲綱的蜚蠊目(Blattaria)蜚蠊科(Blattidae),據推測起源於3億5千萬到2億8千萬年前的石炭紀(Carboniferous)。當時,樹林茂密,沼澤遍布,湖泊遼闊,天空中還盤旋著巨大的原始蜻蜓,在霧氣瀰漫的沼澤區裏,蟑螂爬在樹幹上,時而振翅高飛,岸邊小型的兩棲類忙著補捉昆蟲,長了腳的魚類也不時在岸邊找尋食物,生活競爭激烈的進行著,而生物演化也悄悄的持續著。



  由石炭紀所留下的化石發現,蟑螂的外型經過了幾億年的洗禮,仍然維持它原有的形態,沒有太大的改變,可見在殘酷的弱肉強食、水火肆虐的環境下,它躲過一次一次的浩劫,未被淘汰,實非僥倖。



演化的常勝軍---蟑螂



  蟑螂的扁平身體,易於藏匿;頭部藏在前胸的腹面,受到周延保護;其用來咀嚼的發達口器,位在第一對足中間,便於在尋獲食物後立刻送入口。蟑螂的大複眼位在頂部,可察覺光影的移動;細長的觸腳則是探路用的探測器;它的兩對翅膀,前翅已變革質形成翅蓋,保護摺藏在下面的後翅,後翅寬而薄,適於飛行。蟑螂的腳細長且肌肉發達,善於急走逃逸,甚至跳躍;最特別的是後腳上有超快速、反應靈敏的尾毛(cercus),可以在千分之44~54秒內反應而逃之夭夭。



  蟑螂不論植物或動物都吃,缺乏食物時,它連紙張、肥皂、膠、衣服都覺得美味。在缺水的環境下,它可以繼續生存一個月;即使完全沒有食物,它也沒有關係,仍然可撐個三個月。它對刺激的反應極敏感,逃逸速度又快,可以逃開攻擊;更由於它的身體有厚壁,能忍受數倍於人類限量的輻射量,對溫度的耐受性也很好,有一類蟑螂甚至能夠在冰凍下生存48小時之久。有時候,為了生存,它們也會自相殘殺來保命。其生命力之強,適應力之好,讓我們不得不對它刮目相看。



討厭的蟑螂



  除蟑一直是公共衛生上非常重要的課題,蟑螂被證實:



1.會攜帶四十多種致病細菌,如:麻瘋、痢疾、傷寒、食物中毒....等。



2.會攜帶蠕蟲的卵,引起蠕蟲類疾病。



3.會傳染病毒性疾病、黴菌病、原蟲病。



4.蟑卵可能次於蹣,造成氣喘。



5.接觸皮膚時會引起皮膚炎;因此蟑螂就像過街的老鼠,人人喊打。



蟑螂的秘密武器



  蟑螂之所以能夠逃避被捕殺,尾巴的高度偵側力功不可沒。科學家觀察蟾蜍捕食蟑廊時發現,蟑螂往往在蟾蜍預備出舌頭捕捉之前,就已腳底抹油,溜之大吉了。如果在蟑螂與蟾蜍之間隔一層玻璃,當蟾蜍看到它的獵物而吐出舌時,蟑螂卻無動於衷,甚至當蟾蜍為了捕捉而撞到玻璃發出聲響時,蟑螂仍穩如泰山。如果把飽餐後蟾蜍的蟑螂擺在一起,蟾蜍因吃飽了懶得動,在它身旁的蟑螂,更是毫無所懼悠然漫步著,且不可思議的敢爬到蟾蜍身上。



  進一步的研究更發現,原來蟑螂的兩側尾毛有440個"風感受器",對風速的變化非常敏感,可以探側到氣流變。若氣流變動產生每秒600微米的加速度時,就會在少於一秒(千分之44到54秒間)內逃開。如果把尾毛塗上油脂,蟑螂被捕到的機率大增。所以,蟾蜍在看到蟑螂時,開口要把舌頭伸出之際,就已生產生每秒600微米加速度的氣流,蟑螂早已偵側到而逃走了。當偵側到的氣流是來自左方時,蟑螂還會往右逃呢。



  因此,聰明的朋友,下回若要施展你的拖鞋功夫時,記得要屏息緩動,盯好目標,傾估拖鞋的打點及蟑螂的逃跑方向,成功將屬於你!
參考資料: 自已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30924000010KK02364

arrow
arrow